欢迎您的到来!
中国新闻史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深圳召开
2021-10-19 09:41:35   来源:中国新闻史学会   


2021年10月16-17日,以“新文科与未来传播: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为主题的中国新闻史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深圳召开,共计有来自国内外新闻传播院校的七百余位专家学者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共同探讨新时代新闻传播学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机遇。本届年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发起主办,深圳大学联合主办,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深圳大学媒体融合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承办,学会各二级机构协办。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致辞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作视频致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传播学领域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致辞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王润泽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学术年会 以新文科,未来传播等四个关键词的有机联系为线索,传承创新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的学术版图,期待能够进一步推动学科未来发展。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巢乃鹏主持大会开幕式
 
年会开幕式由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巢乃鹏教授主持。
本届年会共设有院长论坛、主编论坛以及24个分论坛,会议期间还同时召开了中国新闻史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大会主题发言  共话新闻传播学科的历史与未来
 
本届大会共邀约8位中外知名新闻传播学学者做主题发言。他们是: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迈克尔·舒德森(Michael Schudson)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胡百精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深圳大学传媒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吴予敏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授。主题发言环节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教授主持。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主持大会主题发言环节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迈克尔·舒德森作大会主题发言
 
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迈克尔 • 舒德森通过线上方式发表了题为《媒介与传播史研究中的技术决定论》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对新闻史的研究应将新闻业的变迁与其所处社会的历史变迁相勾连,需要重新思考技术、媒体、社会三者的关系,以及技术决定论思潮。
 
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林如鹏作大会主题发言
 
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关于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人才培养的思考》,他进一步阐发了新时代背景下有关新闻人才培养的深度思考,提出了人才培养的“一强化五改革”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作大会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胡百精教授以“在历史叙述中开启未来”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史论研究是新闻与传播学研究的基础,它对未来的学术研究仍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新闻传播学学者应当保持对历史和理论问题的进取意志。
 
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程曼丽作大会主题发言
 
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介绍了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的理论渊源,并对未来的学科建构提出建议。她表示,历经三十余年的不断求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已成为建构中国新闻事业和理论的基石。
 
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陈昌凤作大会主题发言
 
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聚焦数字时代的算法问题,以一种规范性视角讨论了信息传播中的算法善用。陈昌凤教授认为,如何拆解算法的黑箱、如何要求算法的制定者“善用”技术,应是未来信息传播中被重视的话题。
 
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隋岩作大会主题发言
 
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从加速社会与群聚传播的视角出发,探讨了信息现代性的张力。隋岩教授表示,数字技术以及后工业社会的加速发展为群聚传播时代的出现提供了土壤,信息生产方式的转变使得社会生产关系也随之变革。
 
深圳大学教授吴予敏作大会主题发言
 
深圳大学传媒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吴予敏教授梳理并分析了新闻传播学的历史意识。他指出,新闻作为一种记录的方式,本身就带有历史的属性,“新闻不仅是历史的载体,也是历史进程中重要角色,思考新闻与历史的关系至关重要”。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作大会主题发言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授以“信息社会转型中的新闻学知识体系创新”为题发表演讲。王润泽教授认为,新闻学知识的定位、内容以及框架应被重新思考,新闻知识体系的创新将是未来新闻学研究中的重要问题。
 
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陈建云作大会主题发言评议
 
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陈先红作大会主题发言评议
 
大会主题发言评议人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陈建云教授和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陈先红教授担任。他们在评议中对新文科框架、新信息时代对新闻与传播学科的挑战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学理性探讨。
 
二十六个分论坛  聚焦新文科与未来传播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新闻与传播研究》主编唐绪军参加主编论坛
 
16日下午至17日上午,各二级分会论坛、院长论坛、主编论坛、新闻传播史专题论坛以及博士生论坛同时进行。来自全球各院校专家学者们在分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由于疫情限制,分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参与结合的方式开展。

新闻传播史专题、新闻传播教育史、外国新闻传播史、网络传播史、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台湾与东南亚华文新闻传播史、编辑出版史、广告与传媒发展史、公共关系、传媒经济与管理、视听传播、舆论学、新闻传播思想史、传播学、媒介法规与伦理、应用新闻传播学、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中国特色新闻学、党报党刊、符号传播学、计算传播学、地方新闻史、博物馆与史志传播、健康传播、博士生等分论坛分别围绕各自论坛主题进行了充分学术交流。

中国新闻史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本届学术年会期间还同时召开了中国新闻史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学会二级机构管理工作等事宜。中国新闻史学会联席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邓绍根教授主持会议。
 
砥砺奋进新时代  2023学术年会再相聚
 
10月17日下午,中国新闻史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闭幕。闭幕式由中国新闻史学会联席秘书长、深圳大学常江教授主持。常江代表学会秘书处感谢各位与会者以及承办机构为本次大会做出的努力,并邀请各分论坛的代表对所在论坛进行总结性发言。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作大会总结发言
 
闭幕式最后,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发言。王润泽会长首先感谢联合主办方为本次大会所做的组织工作,同时感谢中国新闻史学会各二级机构在学术研究、分会管理等方面作出的努力。王润泽会长表示,中国新闻史学会学术年会是一个供中国新闻传播学界同仁们交流的优质学术平台,未来,学术年会希望能够持续吸引中国新闻传播学领域优秀的专家学者们与会研讨,共同助力学科发展更上新台阶。

中国新闻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将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与暨南大学联合主办,期待与各位学界同仁再相聚。



(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处)

上一篇:中国新闻史学会举行2021学术年会筹备会议
下一篇:中国新闻史学会获国家社科基金优秀社科学术社团一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