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陈昌凤老师主讲《新闻的再定义:元宇宙技术在媒体中的应用》
2022-05-10 15:22:00   来源:中国新闻史学会   


5月9日下午,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新闻传播学公益讲座第六期在云端正式开讲。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闻传播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昌凤教授进行了以新闻的再定义:元宇宙技术在媒体中的应用为主题的讲座,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马梅担任学术主持,逾千人聆听了讲座内容。 
 

讲座伊始,陈昌凤教授首先梳理了元宇宙的提出与发展脉络,科普了与元宇宙相关的概念,并对目前国内外元宇宙研究与实践逐一阐述。“人类的想象力是技术的引领者”,陈教授如是说道。元宇宙脱胎于人类对未来科技的无限畅想,是技术集合与感觉制造的过程,交互(interaction)、想象(imagination)与沉浸(immersion)的3I特征无不体现了人类寄托在元宇宙中的媒介想象。陈昌凤教授以iPhone的发展历程为案例,点明了技术及其文化逻辑与人类及社会的互动关系,也表达了她对元宇宙的期待与认同。

随后,陈昌凤教授以3D和VR技术为切入点,讲述了元宇宙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应用。陈教授选择了丰富的国内外新闻案例,向各位听众展示了元宇宙新闻交往性与沉浸式的巨大优点,帮助读者达成“缺失的在场”。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新闻的定义和特性发生悄然改变,沉浸式新闻中新闻成了用户对重构的事实的临场感知,同理心或移情成为作用于用户的主要机制。陈昌凤教授提出元宇宙是深度媒介化的实践,它改变了交流的性质,解放了人类的需要;元宇宙也使人变得越来越简单,行为和互动变得标准化和机械化。
 
最后,陈昌凤教授针对元宇宙的发展现状提出见解与担忧。一方面,元宇宙搭建的“缺席的在场”,是虚拟和真实的深度混淆。陈教授举例英国综艺《后真相游戏》,表明后真相的趋势愈加明显,说服变得比事实愈加重要;另一方面,元宇宙带来的伦理问题值得警惕。陈教授介绍了电影《天鹅挽歌》,表达出人类对于元宇宙中可能存在的伦理问题的担忧。
 
马梅教授在讲座后进行了总结。她感谢了陈昌凤教授这一次高屋建瓴的讲座,帮助各位听众打开了在元宇宙、智能媒体、沉浸式媒体等新兴新闻领域的学术的大门,鼓励各位同学们在相关领域进行更广泛的阅读和更深度的思考。
供稿 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上一篇:公益讲座 |程曼丽教授主讲《新形势下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下一篇:宅心仁厚的长者 知识渊博的学者 ——送别李瞻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