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French Journal for Media Research 2019年第13期征稿启事
2019-07-30 17:03:00   来源:中国新闻史学会   
【主题】
Médias : acteurs clés pour une compréhension interculturelle | 媒体:促进跨文化理解的使者

【组织者】
孙建庚(法国国家欧洲政治研究所)
陈昌凤(清华大学、中国新闻史学会)
王润泽(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新闻史学会)

【征稿内容】
2019年6月底,正值中美贸易战,世界媒体聚焦美国Fox电视台直播的一场在中国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刘欣和Fox商业电视台记者Trish Regan 之间的电视辩论。尽管在辩论之前,刘欣明确表示并不代表中国官方,对手Trish Regan也辩解称不会为特朗普政府辩护,但对于媒体和国际关系领域专家而言,双方的辩论已经超越普通的电视辩论,并且或多或少已经不由自主地介入中美贸易战,从而重新激起了关于媒体在国际冲突中作用的讨论。
 
事实上,在我们当代社会中,媒体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它们通过“在个体间维持的最基本社会联系”构成了一个公共舆论空间(Balle,2012)。在欧美国家,媒体更有“第四权力”之美誉。媒体在社会中的权力一直是学术界不断争论的主题。法国社会学家Erik Neveu总结了媒体有三种权力:定义,说服和思维格式化。定义权是对社会议程设定的决定权;说服权是对资讯传播的操纵误导权;思维格式化权意味着媒体影响公众思维方式的能力(Neveu,2014)。
 
有些学者关注媒体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和影响力。他们认为,媒体和记者他们已经不仅是国际关系演变的见证者,而且在某些情况下,媒体和记者甚至扮演着关键角色,这一关键角色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国外的突发事件对国内产生的影响;第二,媒体发动的公共舆论对政府对外政策的施压 (Tudesq,1997,2010,2013)。
 
美国学者约瑟夫·奈(Joseph S. Nye)更是推出“软实力”概念,强调那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文化实力。与军事或经济力量不同,该实力取决于“文化,意识形态乃至社会价值观的影响力”(Nye,1990)。国际媒体被视为践行软实力的“武器”,在国际层面上承载着资讯流通的使命,在对公共舆论施加影响的同时,还扮演着在不同地域间传播文化的使者(Delporte和Vallotton,2013)。
 
在当今数字化互联网时代,新的信息传播平台的出现让国际资讯的传播更加多样化。Bridgeblogs就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信息传播时代的产物。作为博客的一种,bridgeblogs超越语言和文化乃至国界的界限,对外报道时事消息,实现了一种新型的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播 (Mattelart,2014).
 
我们感兴趣的是,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型媒介,究竟在不同文化间、在增进人们互信理解的过程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尤其当前国际间贸易争端不断甚至军事冲突危机四伏,媒体应如何助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促进世界和平。
 
本期期刊征稿的主题,可以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议题:
—国际传媒与跨文化传播
—新媒体与国际传播
—媒体视野下的他者
—移民与媒体

【投稿方式】
1. 请将论文稿件以邮件形式在2019年10月1日之前同时发至:
jiangeng2008@hotmail.com;
dsgfjsd@163.com
和French Journal for Media Research的邮箱
(frenchjournalformediaresearch@gmail.com)。
2. 在2019年11月1日通知论文接受后,请在2019年12月1日提交最后定稿。
3. 语言和格式要求:论文语言可用英语或法语,单词不超过11000个,格式要求请参照期刊链接
http://frenchjournalformediaresearch.com/index.php?id=222。

上一篇:中国新闻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诚邀您参加!
下一篇:中国新闻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换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