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第二届大夏传播国际论坛暨批判传播学年会在华师大举行
2019-10-28 12:40:00   来源:中国新闻史学会   

2019年10月25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中国新闻史学会合办的第二届大夏传播国际论坛暨批判传播学年会开幕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数字劳动是否意味着工作与休闲?”、“数字劳动对新闻业正在产生或已经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随着数字劳动的出现,资本主义剩余价值的生产和实现产生了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和唯物史观的劳动理论、生产方式理论、阶级构成理论、共产主义社会理论作为分析工具,深入推进数字时代的劳动问题研究,需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对信息文明的数字时代,劳动的概念和范畴的界定、劳动主体内涵的界定、劳动方式等概念进行界定,深入研究传统的政治、经济、文化如何围绕新的时代、新的载体、新的传播,以新的形式运行,又会引起什么样的社会变革。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授约翰-尼荣以《新闻工作与数字劳动的历史》为题,结合一些19世纪关于雷蒙德-威廉姆斯的研究与讨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谈到:“有迹象表明,工业分工、物质劳动和脑力劳动正在逐渐消失,但到目前为止,旧的劳动分工中,记者和作家认为自己是技术工人,有时是谈判单位。而如今,他们的工作被程序员取代了,这些人在键盘和屏幕上尽情发挥,像记者一样。生产的组织方式正在产生深远的影响。不断发展的社交媒体促进他们的工作去适应多平台的生产,参与迭代期刊的不断更新和发展,有一天他们也可能被用户当作内容生成的来源。如今,新闻工作数字化正在对这些结构进行重新定义。

 

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教授赵月枝以《理解数字时代城乡中国的劳动》为题,发表演讲。她用生动的方式做了一种解释:“我来自乡村,谈到剥夺劳动者权力时,让我想到,如果你是农村人,你甚至不会考虑有关于劳动者的问题。现如今,不到一半的世界人口生活在乡村,他们没有成为正式的劳动工作者。另一方面,就中国而言,农村又融入到数字化的过程中。”赵月枝教授在演讲时并没有用到“劳动”这个词,而是用“工作”取代“劳动一词。这是因为在汉语中,“工作”和“劳动”是有区别的。赵月枝教授提到,如果我们拿一个村庄作为问题的切入口,劳动或者雇佣的劳动关系都要放在一个特定的历史范畴下来谈。她同时提出,在数字时代,中国的发展经验显得尤为重要。

 

主旨演讲结束后,在场学者针对“新科技和新技术”、“数字经济和财富分配”等相关问题进行提问与讨论。

 

文、图/孔宁婧 盛元钰 王禾伶


上一篇:第十一届世界华文传媒与华夏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大举行
下一篇:锻炼与学术:三十岁的方汉奇是这样运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