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中国新闻传播学公益讲座第1期顺利完成
2022-03-17 14:53:00   来源:中国新闻史学会   
3月15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主办、西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中国新闻传播学公益讲座”第1期顺利举行。本期讲座由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润泽教授主讲,题目为《马新观:实践转向与新闻学知识体系创新》。西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吴定勇主持。共有约800人(含线上、线下)收听了讲座。
 
在本期讲座中,王润泽教授以马克思实践哲学为原理路径,从实践转向的学术范式层面检视新闻学学术发展的方向,设计新闻学的元问题指向;她进而指出,新闻学的实践转向应朝人文学科更进一步,将新闻世界里的实践与人的个体解放、群体正义和社会公平相关联。讲座在听众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在90分钟的主报告结束后,又与师生进行半个多小时的互动。
 
中国新闻传播学公益讲座计划是中国新闻史学会于2022年推出的公益学术项目,其核心宗旨在于“专业知识的普惠性传播”。本项目依托中国新闻史学会的优质资源,期望为全国新闻传播学专业师生提供学习专业知识、了解学术前沿的平台。本项目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公益性,即学会在履行自身国家一级学会公共服务职责的基础上推进计划的进展;二是普惠性,即学会将最大限度的与各个地区和层级的教研机构合作,努力让优质学术资源惠及更多师生。
 
中国新闻传播学公益讲座计划面世后,受到国内学界的关注与欢迎,亦有多所新闻传播院校申请承办。第2期讲座计划于3月底推出。
 
(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处)

上一篇:中国新闻史学会获国家社科基金优秀社科学术社团一等奖励
下一篇:著名学者陈力丹线上做客马新观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