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告别著名新闻教育家、新闻理论家何梓华教授
2018-11-21 22:16:00   来源:中国新闻史学会   
著名新闻教育家、新闻理论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原院长何梓华教授于2018年11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11月20日上午,何先生的亲友、同事和学生在北京八宝山向他做最后的道别。
 
中国人民大学著名教授方汉奇在悼念文字里这样评价何梓华教授:“1984年,老何当了新闻系的系主任,走上了行政工作的第一线,成为八十年代后新闻学的领军人物。老何当领导时,他特别会团结人,善于组织好、团结好教师团队。那时阶级斗争为纲的时代已经过去,老何善于发挥每位教师的特长,在他的带领下,教师团队特别和谐……他有宏观的全局意识。老何为人没有什么架子……老何脾气很好,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发火。他做事没有什么私心,做的一切都是出于工作,不为自己,老何是一位正派人。”
 
何梓华教授生平简介
何梓华是著名新闻教育家、新闻理论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原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原中国新闻教育学会会长,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新闻学专业委员会原主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
 
何梓华教授1931年10月13日出生于上海市,原籍广东省南海县。195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9月考入燕京大学西语系,翌年转入新闻学系;1952年院系调整,师生按建制并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学专业学习。
 
何梓华教授曾先后在北京大学新闻专业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担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历任人大新闻系副系主任、系主任。从1988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建院起,又先后担任人大新闻学院副院长、院长,直到退休,是人大新闻学院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院长。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
 
何梓华教授长期工作在教育第一线,为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繁荣发展做出不懈努力。他先后主持制定新闻学科“八五”、“九五”研究规划;积极促进全国新闻传播院校的联系和海内外新闻传播学界的交流;密切关注新闻传播教育水平的提升,倡导把握办学规模,更新知识体系,力求培养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高质量人才。
 
何梓华教授治学严谨、勤于耕耘,多年从事新闻理论研究,主编有《新闻理论教程》《新闻学概论》《产业化——青年报刊业的前景与挑战》等多部教材、著作。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负责重点教材《新闻学概论》的编写;《新闻理论教程》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作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修订再版。
 
何梓华教授从教近半个世纪,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的恢复发展,为引领新闻传播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培养主流建设者和高级创新专业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始终重视人才队伍和教材体系建设,探索多形式多层次办学,贯彻“重基础、重实践”的培养理念,创造和谐的治学育人环境,带领学院师生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建设成为全国新闻学专业重点学科点,为人大新闻学院在全国新闻界的学术领军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何梓华教授一直关注和支持中国新闻史学会的工作。2016年,在中国新闻史学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新闻传播学学会奖上,何梓华获颁第二届新闻传播学学会奖之“终身成就奖”。

上一篇: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公布,申报时间截止2019年3月5日
下一篇:记者节特别呈现 | 每一个被敲下的字,都有它的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