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方汉奇:抗击“新冠”,老兵报到!
2020-03-04 12:22:00   来源:中国新闻史学会   

农历庚子鼠年春节前后,褫夺了我们节日的祥和、家人的团聚和春天的温暖的是一个叫“新冠肺炎”的病毒。这个病毒从武汉起势,迅猛地在短时间内虐祸无数,把许多人逼入了生命的绝境,取代新桃旧符、万户曈曈的是千门闭户、举国“空城”。

 

面对这一毒魔,我们可敬的白衣天使们,解放军战士等第一时间冲在了生死博弈的最前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了抗疫的战场;一股股爱心的暖流涌向湖北、涌向武汉;气浪滔天的鼓气加油助威之声响彻三楚、声震环宇;许多医护专业人士主动请缨;不少国家至上的志愿者舍生忘死……

 

这是一场“风月同天”的全民族、甚至是全世界的抗疫之战,这场“战役”将会以人类历史上的绝无仅有和惊天动地而被历史所记忆。

 

这也是一场没有一个候补队员的“战疫”!

 

号角响处,我这个94岁的“老兵”火线报到!

 

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宅家工作,关注时局,是我基本的实际行动;

 

抓紧时间看博士论文,指导最后的3个博士生完成他们的学业,是我在“抗疫”中干的最多的工作;

 

尽最大努力献一点爱心,也是一个老兵的应尽职责!

 

当我悉知“新冠涅槃”的征文信息后,深知这是见证历史、备份历史、书写历史、思辨历史、反刍历史的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史学研究最为宝贵的,也是最难获取的就是第一手资料。“新冠涅槃”第一时间出手,“写实”当前,无疑将会为后人留下许多有价值的、永远也难以回找的“第一手资料”,将会在中国抗击新冠病毒的历史上留下不能忘记的一笔,政治、医学、新闻、历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等方面的意义巨大!

 

我不仅高度认同这个“选题”,也非常赞赏以此为“抗疫”做贡献的征文组织者们。

 

征文作者们以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来强援武汉,来责任担当,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在“抗疫”战中发起的“正面进攻”的、战斗力强大的主力部队,同样是令人击节赞叹和英雄般礼赞的。

 

纳众人之谏,我“八零后期”就“封笔”了。

 

建新弟子把 “华夏何时惧云烟”——抗击武汉疫情‘新冠涅槃’专题征文邀请函发给我的时候,我知道他一定不是“为难我”,但我也很清楚他的“来意”!

 

老兵老矣,但情怀尚在!在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遭受这么大的灾祸的时候,我岂能置身度外?!

 

“破戒”写几句话,为武汉加油!为“新冠涅槃”征文助力!为新闻弟子们和所有“抗疫”英雄们致敬!为抗击新冠疫情的最后胜利而呐喊!

 

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

 

一个新闻老兵的情怀,我有!

 

2020年3

方汉奇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

学科评议组首届召集人

中国新闻史学会创会会长

 



 

注:“新冠涅槃”主题征文活动由文化·传播·社会研究院(微信群)联合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事业单位发起的公益活动,向群友及全社会人士公开征集围绕抗击新冠疫情的各种文章和艺术作品,记录这一让我们刻骨铭心的事件,并为历史留一份真实客观的备份,进行避免历史重演的学术思考。

 

上一篇:中国新闻史学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
下一篇:继往开来,谱写新篇章:中国新闻史学会2019 年学术年会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