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党管媒体”高峰论坛暨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第二届全国学术年会、第三届研究生论坛征文启事
2021-08-16 12:00:10   来源:中国新闻史学会   
“百年来党管媒体的实践与经验”为聚焦主题的全国首届“党管媒体”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国学术年会、全国高校第三届研究生论坛将于2021年10月23日-24日在上海市隆重举行。会议由上海大学中国新闻史学会联合主办,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宣传教育基地承办。届时学界众多知名学者将莅临、与会。

 

 

“党管媒体”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新闻实践相结合的新闻理念与新闻思想,并在中国的新闻实践中不断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准则与必然选择。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会上再次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整整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历代共产党人,带领广大爱国报人、新闻学人以及广大媒体工作者,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下,创造性提出与践行诸如“全党办报”、“群众办报”、“政治家办报”、“正面宣传为主”等诸多深蕴中国特色“党管媒体”理念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至此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继往开来、承前启后之际,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有关诸如“党管媒体”等的理论创新、实践探索与历史经验进行一次全国性、高质量、集中性的深入研究与探讨,当为广大新闻传播学界之迫切任务之一。为此敬请中国新闻史学会各位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广大新闻传播研究者,各省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领导、老师、学生拨冗与会。

 

在此面向海内外专家学者征集会议论文,欢迎各位学界同仁、研究生同学踊跃投稿,参加学术盛会。

 

 

会议时间和地点

时间

2021年10月23日-24日(23日报到,24日会议)

 

地点

会场和住宿均设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征文主题

会议征文的主题为:百年来党管媒体的实践与经验。以下具体议题供参考:

 

党管媒体理论、实践与经验

党性原则、党报理论、政治家办报等理论、实践与经验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宣传与人才培养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传承与实践创新

其他一切坚持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新闻与传播类议题

会议征文

征稿联络人

-教师学者征稿邮箱:

zhucleanriver@163.com;

教师投送稿件来信标题要求为“单位+作者姓名+论文题目”;

全文或摘要均可。

 

-研究生征稿邮箱:

xwcbyjs@oa.shu.edu.cn;

硕博研究生等青年学者来稿要求邮件名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生学术论坛+作者姓名+所在院校专业+手机号码”;

必须为全文;

截稿时间为2021年10月10日

电子版稿件和参会回执一并发到以上邮箱。

 

排版要求

稿件要求word电子版,用“文末加注参考文献”的形式;论文排版格式以《新闻与传播研究》期刊规范为标准;

全文字数控制在6000-15000字,摘要500字左右。

 

优秀论文评选

根据会务安排,本次还将对征集论文(尤其是硕博研究生的论文)进行评选,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等。

会议费用

不收会务费,餐费由承办单位承担,交通费用、住宿费用自理。

联系人

教师投稿事宜:朱清河,15029292830

研究生投稿事宜:蒋安,13774275579

会务联络:周哲岐,13391087502

餐饮住宿:尤成,18816239659

主办单位

中国新闻史学会、上海大学

承办单位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宣传教育基地

参会回执表

请点击【阅读原文】下载(提取码:qz36)并于 2021 年10月10日前填好回执。教师发送到zhucleanriver@163.com,研究生发送到xwcbyjs@oa.shu.edu.cn

期待各位的佳作

金秋十月让我们相聚在上海大学

 

上一篇:中国新闻史学会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四届“医疗、人文与媒介:健康中国与健康传播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征稿
下一篇:中国新闻史学会2021学术年会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