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庆祝中国新闻史学会创建3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举行
2019-04-04 12:51:00   来源:中国新闻史学会   

 
一杯淡茶抚今追昔,众志成城继往开来。庆祝中国新闻史学会创建30周年座谈会,4月3日下午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方汉奇、赵玉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顾问柳斌杰,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陈昌凤,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唐绪军,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会长喻国明,学会原秘书长谷长岭,原常务理事卫元理,特邀理事白润生、乔云霞、哈艳秋,副会长王润泽,常务理事陈开和、万京华、向芬,副秘书长常江等出席,联席秘书长史安斌、邓绍根主持了会议。老中青三代学者共聚一堂,回忆学会创建的光辉岁月,观看学会的历史短片,研讨新闻与传播学科发展大计。
 
1989年4月3日,中国新闻史学会经民政部批准登记,1992年6月11—13日,学会在北京广播学院(今中国传媒大学)隆重召开成立大会。经过30年的发展壮大,中国新闻史学会历经五届理事会方汉奇、赵玉明、程曼丽、陈昌凤四任会长,从当年开展新闻史研究的学术社团,发展成为新闻与传播学学术社团,目前已经拥有22个二级分会,每年在国内外举办高端学术会议,得到广大学者的支持和认可,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
 
座谈会上,现任会长陈昌凤简要回顾了学会从创建至今的发展历史、汇报了近期工作。她表示,中国新闻史学会走过30年光辉岁月,是几代新闻传播学人共同努力、不断建设的成果,从方汉奇会长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到赵玉明会长承前启后努力创新,到程曼丽会长的深耕发展事业精进,以及本届理事会同仁的开拓进取,学会以学术凝聚学者、以学科组建平台、以国际化提升影响,已经拥有22个二级分会,覆盖了新闻与传播学科的各个领域,团结了中国新闻传播学研究的中坚力量,推动了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的繁荣发展。
 
学会顾问、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充分肯定了中国新闻史学会成立3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他个人从事新闻传播实践50多年,深感新闻史研究、新闻传播研究的重要价值,期望中国新闻史学会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能够再立新功,为做好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贡献力量。
 
创会会长方汉奇回忆了30多年前中国新闻史学会发起、筹备成立的过程。他表示,中国新闻史学会之所以能够成立,得益于新闻教育的发展壮大,得益于新闻史研究的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仅有复旦、燕京、暨大、圣约翰四所大学拥有新闻系,到1955年人民大学成立新闻系,全国也不过10多个新闻系,那时候不具备成立新闻史学会的条件。直到改革开放中国的新闻教育才得以大发展,很多高校都新建了新闻院系,再加上20世纪80年代盛世修史的大背景,新闻史研究广受重视,中国新闻史学会应运而生、蓬勃发展。如今中国新闻史学会的格局是历史性的大格局,希望在更多新闻传播学人、尤其是青年一代的努力下,开创更有特色、更加繁荣的局面。
 
第二任会长赵玉明对学会工作寄予了希望。与会嘉宾纷纷回忆起当年积极参与中国新闻史学会创建、学术活动的情景,唐绪军、喻国明等从如何更好地继承发扬学会优良传统、加强新时代互联网环境下的新闻传播研究、利用智能技术构建新闻传播学科学术图谱、加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对学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学会三十年之际,众多理事、会员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祝福之情。学会理事胡太春还赋诗一首以表庆贺:
丽日阳和景物明,学会而立三十春。
导师创业垂千古,四届克绍有来人。
学海今亦千帆发,我会占前得盛名。
廿二分会散枝叶,参天大木百果新。
夥颐沉沉人艳羡,堂奥曲曲学养深。
试看学会明朝日,沧海云帆行四溟。
 
中国新闻史学会是新闻传播学科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一级学术社团,业务主管单位为教育部。学会成立三十年来,已成功举办众多学术论坛、世界华文传媒与华夏文明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全国性和国际性论坛会议,并在2018年联合中华传播学会等发起成立亚太地区新闻传播学会联盟,担任首届主席单位。学会以《新闻春秋》为品牌编印出版多种专刊、论文集和会刊。学会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取得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成果,在国内外拥有较大学术影响。
 
文/李凌
图/陈凯宁
 

上一篇:中国成功申办2020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IAMCR)年会
下一篇:记者节为何定在11月8日?历史上还有个“九一”记者节,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