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著名学者陈力丹线上做客马新观大讲堂
2022-04-22 10:47:43   来源:中国新闻史学会   


4月19日下午,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新闻传播学公益讲座第四期暨2022年宁夏新闻战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第三期培训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陈力丹老师作了题为“将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求落实到新闻实践中”的讲座。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李世举担任学术主持。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广播电视台、宁夏五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新闻工作者和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以线下的形式参加了培训。全国各地新闻传播学者和学生通过云端聆听了讲座。
 
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参加线下培训

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新闻工作者参加线下培训
 宁夏教育电视台新闻工作者参加线下培训
 平罗县融媒体中心新闻工作者参加线下培训
 
陈力丹教授系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校务委员,曾任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新闻界》主编等职。他著作等身,出版独著、第一署名著作、独编著55本。截止2021年9月15日,中国知网收录其文献2487篇,总引24070次。代表作《精神交往论》获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著作一等奖、中国大学出版社优秀著作一等奖。该书英文版2022年2月由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公司出版。

讲座中,陈力丹教授旁征博引,通过大量鲜活、生动的一手文献回溯了我党长期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光荣传统,系统阐释了在新闻工作中,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的学理依据,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践行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丰富例证,提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贯彻到新闻舆论工作中的实践期待。

陈力丹教授指出:“媒体需要从客观、公正的角度出发,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贯彻到新闻舆论工作中。面对新传播环境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影响,新闻工作者需要: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越是信息发达、信息繁杂,越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不能悬在半空、浮在表面。”

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李世举在讲座后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中国新闻史学会的厚爱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陈力丹教授在学界一向以敏锐深刻、快思高产著称。在今天的讲座中,陈老师展示了学术大家的风范,讲座信息量大,针对性强,令人豁然开朗,对业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价值参照和实践引领。(供稿: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上一篇:中国新闻传播学公益讲座第1期顺利完成
下一篇:研讨会丨重建“联结”:疫情中的人、社区与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