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中国新闻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盛大开幕
2023-11-11 22:44:00   来源:中国新闻史学会   

花城冬日,温暖如煦。中国新闻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
 
本次大会以“时代主题·未来展望:中国式现代化与新闻传播学研究”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学人汇聚一堂,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前景指引下,共思共享新闻传播学学科的新问题新机遇新发展。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崔朝阳致辞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崔朝阳代表省委宣传部对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广大嘉宾莅临羊城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广东新闻舆论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广东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部署安排,分享了广东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水平、构建大宣传格局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他相信大会将在新闻传播理论创新、传播话语体系创新、对外传播方式创新等方面作出新推动,对建构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产生积极影响。他表示广东新闻战线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充分吸收大会各项成果,助推广东新闻舆论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致辞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代表暨南大学对莅临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新闻史学会表示诚挚的谢意。他介绍了暨南大学的历史发展和特色定位。他提出,中国新闻史学会年会不仅是学术交流的平台,更是学科建设的平台,在构建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时代使命下,回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科技之变,用中国话语阐释中国问题,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视阈下的新闻传播新理念、新路径,离不开学界同仁的共同努力,大会的召开必将在汇聚智力、凝聚共识、推动创新上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致辞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系统阐释,标志着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使得新闻传播学在推进实践和理论创新发展中,有了更多的自信和底气,也有了更广阔的学术视野和更高远的学术理想。
 
她指出,现在正值新闻传播学科知识更新的窗口期,新闻传播学科是工业革命之后的产物,传统媒体的实践和理论带有工业文明的底层逻辑,互联网技术诞生,5G通讯技术的发展,推动人类从工业社会进入到信息社会,工业文明的逻辑正在被信息文明的逻辑渗透和更新。中国本土的大量实践,为创立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案例,为发展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重要基础,这都需要新闻学界及时回应,创新解答。
 
她提出,新闻不仅仅是“关于最新和当下发生事实的报道”,更是“人类构建新闻世界的主体性实践,在这个实践中不仅构建了某个群体对于客观世界的认知,更构建了新闻和记者本身”,因此,应该跳出文本的新闻传播,以实践的新闻传播为研究对象,将新闻传播学引入到人文科学的层次。
 
她指出,“新闻世界”勾连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在建立群体间的沟通和共识上,发挥着独一无二和巨大深远的作用。一种新媒介的诞生带来人类交往方式的深刻变革,媒介革命,交往革命和人的解放之间密切的逻辑关系告诉我们,一种媒介带来一种新的人类文明。她提出,构建一个具有人文色彩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学知识体系,正是我们这一代学人的使命。期待大家能在此次学术盛会的交流中,也引发自己的交往革命和学术想象。
 
王润泽会长对暨南大学和暨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真诚感谢,对各二级分会秘书处的辛苦付出表示诚挚谢意。她回顾了中国新闻史学会的历史发展,并重点介绍了学会过去四年的情况,包括连续两年获得教育部和中宣部颁发的国家社科基金优秀学术社团一等资助、连续三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对学会学术活动的立项资助、学会会刊《中国新闻史学会学报》(《新闻春秋》)进入南大核心期刊目录、与台湾地区花木兰出版社合作出版新闻史著作专辑、启动“中国新闻传播学公益讲座”、深度参与国家级博物馆建设等,尤其是学会策划的2022年春节期间名誉会长方汉奇先生通过短视频向中国台湾新闻教育开拓者李瞻先生拜年的新闻,引起海内外学术界与媒体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累计播放量超过1亿次,获得中宣部的重视和褒奖。
 
本次年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发起主办,暨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23个二级分会等协办。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主持大会开幕式,本次年会还设置了主题论坛、主编论坛等二十六场学术分论坛。会议期间还同时召开了中国新闻史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暨理事会议,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新闻史学会章程》(修订稿)。
 
 
(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处)
 

上一篇:中国新闻史学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下一篇:中国新闻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大会主题发言精彩回顾